close

2008.08.01~14 mit Eden 45T

台灣→香港→深圳→廣州→蘭州→天祝→西大灘,雖然早在出隊前就知道這趟路不容易,但旅途的遙遠卻是要在自己真正走過一次後才能深切體會。

14天的出隊時間內,前後共有6天扮演著"過客"的角色,一路上看著四周人文及景色的變化,我感受到中國大陸內的劇烈差異。從飛機降落的那刻起,我經過明亮寬廣的香港機場、搭了有液晶螢幕的香港地鐵、轉乘時速近200公里的深廣火車、穿越人潮洶湧的廣州車站,終於擠上要開30個小時的火車。


(廣場上坐滿買不到車票回家的人、扛著家當的人群亦穿梭在排隊人龍間,公安為了維持秩序而不斷嘶吼著。)

火車上的生活是很愜意的,吃喝玩樂消磨時光,有種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覺。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,我們正在旅途中,我們只有當下。但卻還是多了一點甚麼,是"期待"。期待佳欣投影片中的景物出現在眼前、好奇遙遠的地方有著什麼在等著我們。



終於在第二天的傍晚,我看見了黃土上的窯洞,才驚覺景色已不再是江南的綠意,早被一望無際的黃土取代。我震懾於課本上的地理名詞如今就這樣活生生出現在眼前,那是身處於海洋島嶼上的我前所未見的風景。

8月3號早上6點多,抵達西北大城:蘭州市。蘭州給我的感覺跟深圳差不多,路旁大樓林立。時間雖是清晨,仍隱約流露出屬於都市的紛擾氣息。唯一的不同是,蘭州的氣候明顯較深圳涼爽及乾燥,一點都不悶熱。

搭乘巴士到天祝的路途上,景色更加"西北"了。放眼望去,紅褐色的大山下一塊塊田地,種植的是各種麥類及青稞吧。時值收割季節,它們紛紛被農人以一種奇怪的形式豎立著。

司機飆了一個多小時後,我們到了天祝。天祝更涼一些,沒了蘭州的都市大城風貌,取而代之的是寧靜中又不乏活潑生命力的城鎮風光。放下伴我走天涯的15公斤好夥伴,與小紅、雅苹及玲香逛起人聲鼎沸的天祝市集。這裡的水果不僅賣相佳、價格親切,而且果肉超甜、水分也超多。一斤2塊5的水蜜桃是天祝之光!除了水蜜桃以外,葡萄及西瓜也是常見特產,就連被誤以為是柿子的"西紅柿"都非常甜美多汁!



下午兩點多,西大灘中學的楊校長一家及老師們來接我們了,我很開心,因為離西大灘只剩這最後一段路程。

我沒想到,三個多小時的路途,竟是如此的壯麗美景。途經烏鞘嶺,又是另一個地理課本上的名詞展現於眼前。附近亦出現"天下唯獨天祝有"的白牦牛群,我們對牠們很好奇,牠們也睜著大眼睛看著我們呢!不管是烏鞘嶺、白牦牛、騎馬的牧人或是連綿的山巒及土造的住宅,對我來說都是前所未見、不斷讚嘆的景物;但對當地人來說,這樣的環境,卻是他們必須面對一輩子的挑戰。


(海拔3,030公尺的烏鞘嶺,誰還記得是什麼氣候、什麼作物的分界嶺?)


(雖說可愛的白牦牛是天祝獨有的品種,但牠不算是保育動物,是可以拿來吃的!)

公交車駛過黃羊川後,景色越來越漂亮,但是路也越來越顛簸。司機先生按喇叭的次數更頻繁了,是因為快到西大灘,他快可以下班了嗎?涉水過溪後,聽到漾漾姐說:「西大灘就快到了。」公交車駛進群山環抱的山谷小徑,路旁不時可見正在吃草的羊群,車上亦隨之傳來陣陣驚呼聲。

在大山下生活的孩子們,我們就快見面了。


熱愛唱歌的老師們,一到學校就以藏族大禮迎接我們:哈達及45度白干酒。這是校長所謂"三大難關"之一,也是我個人此行兩大憂患之一......。車停好之後,大家異常地安靜,那種詭譎的氣氛現在想起來真有趣!終究還是得拿出guts來過這關啊!所以,很有guts的領隊們打頭陣,而還留在車內的大家都非常注意地看著"示範組"的演出。下車後,王老師幫我掛上哈達,閻老師則是酒關關主,讓我更緊張了。第一杯沾酒灑向天,代表敬天;第二杯則灑向地,代表敬地;最後一杯要一口氣乾掉。乾杯後第一個念頭是:好喝!非常的甘醇甜美,香味隨著酒的滑落從喉頭溢出,蓋掉了酒精的刺鼻氣息。滿後悔沒有乾掉三杯的,但怕會醉......。


(我們住的宿舍外,那片草叢就是大家早晚盥洗的地方,不過不包括洗澡...我們不洗的!<得意貌>)

卸下行李、分好床位後,看到了幾名路過的學生,上前詢問班級,就這樣先認識了803班的文玉杰及陳文學。印象中,他們抱著課本,笑容燦爛的告訴我,他們正準備要去晚自習。我借了他們的英文課本來看,密密麻麻的課文上,寫滿了密密麻麻的筆記。

803是個特別活潑的班級,第一天晚自習時就把我們好多人都抓進教室去。"老師,妳叫甚麼名字?"、"老師,妳教什麼?"、"老師,妳會什麼歌?"我只能慢半拍的回答他們源源不絕的問題,心中暗想:「真希望你們上課發言也能這麼踴躍......。」


(出宿舍左轉後再右轉,接著走三個block是每天必經之路。我的班在左邊第三棟,七年級 (1) 班。)

事實證明,我多慮了。本以為14堂的課程會上得非常辛苦,但是因為學生們都非常認真積極的學習著,我一點都不覺得累。教學期間從一開始的小挫折,到後來的輕鬆自在,不是因為教材準備的好,也不是因為我教得好,而是因為學生好。從第一節上課嚇到我的"起立!老‧師‧好!"開始,我知道他們是很尊敬老師,也很珍惜自己的學習機會的。在台上,當我寫著板書,就算背著他們我也不用擔心有人不專心,因為教室都是抄筆記的聲音;當我提出問題,每一句"老師,我!"、每一隻高舉的手以及每一雙希望我點他的眼神,對我來說都是莫大的鼓勵。這樣認真的班級、這樣好學的孩子們,我只怕我給的不夠多。


(早上6:50分開始的英文早讀時間。不開燈的教室裡,學生坐在沒有靠背的椅子上唸書。)

某天下課,艷花問我上一梯老師寫給她的英文信的意思,我邊解釋給她聽的同時,旁邊的世鵬也湊過來一起聽。後來,有其他學生也拿信來給我看,他們都想知道信的內容。我一句一句說給他們聽,順便教點英文,我喜歡他們專心的神情,就像我在說一個故事給他們聽。

教學的第二天,發現班上學生的程度不是那麼齊。坐在講台正前方的學生們總是舉手最踴躍的一群;相對的,坐在後面幾排的孩子就安靜許多。所以我跟玲香及宣任會特別注意他們,多給他們一些回答問題的機會,也會督促他們做筆記或舉手發言。這是很有用的,多花一點時間在學生身上,他們就會進步。我很慶幸可以跟理念一致的導師們合作帶班、互相支援、交換想法。


(最優秀的第二組,看鏡頭的是文先生;左邊是朶朶、右邊是央吉、玉娟及有林。)


(走可愛路線的第一組,小飛看鏡頭了;近視1,300度的是殺我球的乒乓球王子~文學。)


(走頑皮路線的第三組,右邊于鵬、左邊世鵬。發現叫什麼鵬的都特別調皮...。)


(走散沙路線的第四組,做葉拓叫他們摘樹葉,這兩個傢伙居然去把校園內種的"菜"拔回來...。)

晚自習,其實是我最矛盾的時間。由於八年級還沒有甚麼升學壓力,所以每次去班上,總感到一股蠢蠢欲動的氣氛。我知道學生們其實想要玩樂,我也必須壓抑下想帶他們一起玩、大聲聊天的衝動。我只能告訴自己:"這是晚自習,他們應該要念書,他們不可以做"學習"以外的事。"真夠矛盾的!

星期四的晚自習時,情況有點失控了,不知不覺我就跟他們閒聊了起來,出題讓他們猜疊字的唸法、學他們的方言、教他們台語。說時遲、那時快,文先生不知從哪裡變出一盒野菇,他說那是他去附近山裡採的,這幾天下了雨才有,他要送給我跟玲香。當我正在納悶他怎麼會有時間到山裡時,清霞跟央吉開始告訴我這野菇要怎麼烤才好吃,然後小飛跟文學在旁邊用方言不停的講話、大笑...。好混亂的場面,但心中卻塞滿某種難以形容的情緒,是玉杰送的一盒野菇。


短短五天,我能瞭解學生什麼?除了上課以外,我還能給他們什麼?從翻譯的信中得知,艷花的姊姊上禮拜結婚了,問她姊姊幾歲?她說19......。菊菊的腸胃不好,每天問她肚子還疼嗎,每天她都說是......。大眼睛跟玉娟說,上幾個禮拜都不下雨,田裡的麥子快死了,收成不好;結果最近的一場大雨,反而淹死了剩下的作物......。清霞說她從四歲起就再也沒留過長髮,因為她嫌麻煩......。據班上同學說,世煜是"張老師的妻子的兒子";文學是乒乓球王子;世鵬有33個女朋友,央吉是其中一個......。如果能夠一起做早操、跑校園有多好?如果能夠一起打籃球、打排球有多好?如果能夠一起聊天吃飯有多好?如果能夠一起爬山有多好?如果能夠一起看星星有多好?有太多的"如果~有多好",有太多的捨不得留在西大灘。我能給的有限,獲得的卻是無限;我們只付出這一次,他們卻是每一次。


(張老師的妻子的兒子,世煜。他們一家就住在學校裡,將來想當物理或數學的研究生喔!)


(右邊開始是拔菜的兩位仁兄,大牛、萬鵬;戴朵花的是大牛的表弟世祥,他超美的>/////<。)


(......沒有人逼他喔......)

離別前夕,大眼睛一句"老師,我捨不得妳"終讓眼淚潰堤。我不曉得還有沒有機會再看到這群學生們?給不起太重的承諾,但答應會在台灣一直替這群向學的孩子們加油。選梯隊時,到西大灘就是我的第一志願,這是我的選擇,我們的緣分。我不是為了突破自己而去、也不是為了施捨什麼而去。我去教學、我去給予、我去認識你們、我去交朋友。


(惜別會的早上萬里無雲、陽光普照。孩子們露出快樂的笑容,大家的心都是暖烘烘的。)


(愛吃糖的清霞,一開始還不知她是男是女~囧;課堂上很害羞,但私底下很活潑的艷花。)


(小飛每次都用方言嘰哩咕嚕講一長串的話,然後大笑~然後破音...XD。)


(害羞的文香<左>其實很會跳舞;有次我跟德芳<右>一起邊上廁所邊閒聊,超害羞的~哈。)


(學生們都會有本歌詞本,上面抄著每梯老師教他們唱的歌曲。我們這梯是"蝴蝶飛啊"。)


(有時頑皮的上課亂跑出教室、吵著要打籃球;有時卻貼心的讓椅子給老師坐、幫忙打水。唉~)

惜別會上,我們一起跳著"頭號甜心"。天好藍,每個人的笑容特別燦爛。這天,會刻印在心中一輩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